Ser.

Through all the lying days of my youth,
I swayed my leaves and flowers in the sun;
Now I may wither into the truth.

瓶邪同人创作的立根性探讨(以Xabela《相亲一百问》为例)

{它源自5.6凌晨对欣赏的作者给Xabela《相亲一百问》长评的回评,顺谈到对于瓶邪同人立根性的想法。}

引一下原述:
      “附议。因为确实喜欢你,想了很久才评论。对你的评论我有很多赞同的部分,也有认为值得补充的地方。这里先说首位的,其他随缘。首位的是,我认为这篇文章直接把张起灵本性写成了反面:本质来说,他是最敬畏生命的人。但是相亲中,我看到作者表达的是更似于余华《活着》里面的价值观-----死亡才是人最为追求的归宿。

      出于数学专业的职业病,我读盗笔,我不认为张起灵可以局限于“温柔的 强大的 古板的 传统的 不善言辞的 为家族负责的”等等的外在的形容词,像套给他的衣服。这里面涉及到上文你有提及ooc判别的部分容后再议。我读盗笔,张起灵在我理解里只呈现得出唯一的本质:就是敬畏生命,敬畏永恒。他向雪山下跪,他救所有愿意有生存意愿的人,他对终极不曾违叛,因为他是一个对永恒有着至纯净的信仰的人。

      而正是这种强韧的精神信仰支撑起了这个我们看起来神一样的张起灵。我从原著架构读到的,这就是这个人物自己活起来的灵魂力量。ooc=违背原著人物或者世界架构天平的本质(跳脱出形式)。我看到的相亲的一文就是完全违背甚至扭反了原著本质的。是的,在我看来,包括我们习以为常的善恶都是形容词,都是前面所说的外套。我是说我这里且正一个概念,在此善恶也不能作人性的根本的代表。而人性的根本,即是本质,是这个人生性里面不变的东西,于张起灵,是敬畏生命和永恒。相亲一文从人性的根本是反了他的本质的。

      上面是首位根本的观点,就再随缘稍微说说其次的。其次的我仅仅就你的文评交流三点。第一,我们平时很多同人里,写到老张谈恋爱时特别木讷的,或者特别有心机(会撩等),算不算ooc?第二,援引‘“这篇文章体现了最糟糕的情形下,他们最糟糕的结局”’的不同角度看法(这是相亲一文另一位读者的评价)。第三,对感情与理智驾驭在本事件中的位置摆正。

      以下三点皆由本质分析推导。第一,某些文写老张恋爱时很木讷或有套路算不算ooc?首先提出的两个维度:这些文是否触及原著本质(yes or no,is it obey?);写文作者极力表达的初心本质(一腔善意与否?)(没有这点就根本不配自称站同人)。好了,大部分这些同人里面,特别是架空的,后者----善意,是绝对可以给予肯定的,就是这些作者身上可以看出浓浓的对瓶邪甜腻死自己的喜爱!比如碎碎,比如T大,比如紫茜,比如我很喜欢的你。再谈前者,原著本质。同时大部分这些文又根本没有涉及原著本质,于是根本不存在会有冲突的问题。比如说,就谈个恋爱,很大程度上就是老张的学习能力问题,这些都是前面说的外套,是形容词,我们可以把他看成无师自通的聪明也可以是不谙此道的迟钝,没有关系,全凭私设喜欢,真的无伤大雅。没有人能说他是应该被怎样形容的。因为他可以换无数套衣服。特别是在投射用最亲爱的目光打量他们的作者们眼里。

      我想提出用上面两个维度去判断这些文章有没有ooc。也包括相亲一百问。不妨基于这两个维度去看,各位看官自有答案。我有答案,但是我不会用我自己的答案在此左右你,仅提供判断标准的参考。

      第二,“最糟糕的情况下,两个人的个性走向的最糟糕的结局。”附议,因此提几个质疑:1、原著里面(这里的原著都是代指以上提到的原著本质而非内容上形式上),张起灵对吴邪的态度没有任何粗暴冷漠伤害过的,为何在相亲一文里面可以完全扭转得面目全非?我只提一个事实大家各自思考:原著里面张起灵对吴邪的本质态度是:【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因为,本质是,【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这才是他立场的本质,而不是温柔,温柔还是形容词,再退一步说是我们自己给他加的外套,那么无意义,所以我没有以温柔来评判(尽管你看原著里张起灵内心深处对吴邪真的不能再温柔了……(“还好,我没有害死你。”))

      于是在这个关系学的本质,考察相亲里面的立根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和原著反差如此之大,试问作者的立根又在哪里,抑或是本身不谨慎为了将人物极端化激发矛盾产生最小概率事件做的不成熟实验?(最后一句话的倾向性,我很抱歉。尽量在此全部不加入个人倾向性,但这里觉得是必要指出的一个可能,因为一般看我说到这里已经大脑疲劳了不想思考了)

      结局,是连串概率事件碰撞最后结果,最糟糕的结局,恰好是在十年结束雨村养老后最小概率的碰撞结局。而假如作者连原著里面人物和关系学最基础的本质都没有坚守,任剧情怎么发展都只会出现无一不牵强。它应该是一般社会文学,呈现极端人性极致交织下的染缸,但难以配合同人,遑论瓶邪,最纯粹的人。

      第三,援引-----大家都有很多负面情绪,但可贵的是保留思考,不因为结局全盘否定。事实上我们都产生激愤情绪,很可能就是因为它挑战了我们的潜意识价值本身。情绪不是坏东西,至少它很诚实反映价值观本身。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被情绪绝对化控制更大的陷阱也在谨防矫枉过正。

      谨防,害怕自己变得情绪化(好像在我们看来这都变成是很可耻的事情),而执意在脑子里呼唤情绪化的反面观点掌控我们的态度,而忘却了关注产生如此大的应激反应本身,又是撼动了我们本身哪些底线的根基?

      另外,是否仅因为悲剧结局而产生的滔天巨浪,还是事实结局只是成为爆发点?在作者通篇文风和考量并没有改变过的前提下?

      第四补充点,(我就可以直接起床了……)嗯,看到你说的这两段在下也有触动,同时我个人不会因一篇作品里面有可圈可点的部分而肯定它的大局观,统一肯定它。

      最后小总结下。首要观点基础上,首先我已经不认为这是瓶邪。加入四点随意跟你探讨下几个维度和岔路的辨析。最终我是认为这个可以是作者的个人实验,社会文学允许任何技法构造种种可能,但瓶邪cp,瓶邪同人,是有局限的鱼缸,养不起这样恣意发挥而冲撞底线的游鱼。刚刚结束的今晚,一方面不该是集体泄愤狂欢的盛宴,一方面当它发生,总是该问什么能够导致庞大群体效应的膨胀。”

      里面说了一些我想说的东西,然而它作为炸tag之夜里通宵的产物,我极度克制感性召唤理性做出的表达,直接搬出来是不负责任的。 想再把主要想说的好好整理出有头有尾的一段话来,奈何搁置之后诉说的欲望亦退潮,深感办不到了,只好从原处抽出一点点说清楚了的观点,稍事衍生。
(一方面没想到自己第一篇长评是给这篇文章,开始有想把它完整扩充成正式评论以抛砖引玉,得到更多异见的碰撞和思路的扩充;另一方面对自己手打迷之龟速感到绝望,即使通宵码字这里还是根本没说出我想说的的二十分之一,意义仅仅在于把根本观点的其中一个论据点出来。)

TBC

2018.2.26补充——
{源自前不久跟朋友聊到瓶邪感情的兴起陈述,此处仅引偏瓶邪爱情视角的议论部分,与上文及原主题基本无关,且以下部分在原聊天中前面有一段非常长的故事讲述,涉及个人隐私,此处已省略。}

【瓶邪爱情向】吴邪对张起灵的感情定性猜想:
       如果那个人愿意在自己身边,便有了对抗世界的铠甲,也有了获得世界的熊心壮志。只要是他,只要是他,一切都不再是问题。这是从互相依恋的角度。

      而从感情定性,则是——对方一是惺惺相惜的灵魂,一方面属于互相欣赏,类似友情性质那种,一方面属于强到绝对的占有欲,即爱情区别于友情等其他感情的性质:双向锁定,即一对一,独一无二,你是我的,我是你的,绝对占有。二是安全感落定的归属,因为对方让自己笃定只要有他就什么都不会再怕。极度强大温厚的依靠。唯愿他好,愿他半生流离得偿所愿。
       还有的,三是崇拜,是本身没有比较级的——纯粹地,对对方是类似对天神的朝圣。对方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好本身,带着孤独,而自己渴望让这个心底深处象征美好的本体始终很好,像孩子对水晶球的守护。我朋友去定性学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我朋友的答案是“纯粹”,她在污泥中独立自主地不发一言,安然做事,用我朋友的话讲——想到她,只会说,我见过一个纯粹的人。也不是我见过一个最纯粹的人。她让我知道纯粹这个词本身是没有比较级的。
      张起灵于吴邪想必也类似,他在腐朽百年的张家中,默然行走,心纯澈如雪山,敬畏生命,敬畏所有永恒的命题。他不是懵懂,而正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场血腥而净化了最初的蒙昧,从而长生的他与永恒的命题本身不谋而合。吴邪对张起灵本身也是崇拜的,这种崇拜如同朝圣。他出于本能,守护他内心最美好的东西,不容他人染指玷污,这个美好本身叫做张起灵。吴邪守护小哥等同于守护他自己本身。朝圣,一方面还来自对方是太强大的存在,所以才常常使自己生出无力感,无论生命跨度和行路长度全都比不上,遥远而痛苦,但毫无疑问地愿意倾尽自己。

      我觉得在所有里面,生理冲动是最末尾的。小哥是他深入骨髓魂牵梦萦的羁绊,亲密行为是出于占有欲,就是爱情的捆绑性质,他是我的人,一对一。综上感情定性的三项,我始终看来他们之间的感情远超越爱情,复杂并丰满过单纯的爱情,不过表现模式是更像爱情的,因为爱情就有亲密行为,可以让他们彼此互相绝对地占有,这是其他感情无法给到的。(特别是去他的友谊)
       但是他们之间感情很复杂,除了爱情,还有n多层羁绊。世间种种皆包含,今生来世来来世,逃不掉了。

      又作:第三点里面我想再解释其中一句话,怕说得太自我意识流了:
【他不是懵懂,而恰恰是经历了太多场血腥而净化了最初的蒙昧,从而长生的他与永恒的命题不谋而合。】
      ——永恒的命题:爱,生命,孤独,轮回(或称万物法度),等等,是在一帧帧经历中逐步渗入组成张起灵人格的元素。加上动词,那就是:敬畏爱,珍重生命,孤独,守护轮回。
      有如我们常说什么都不懂就可以快快乐乐的,但事实上这个快乐层面相对浅显,短暂,易被打破,烦恼也如影随形。而只有丰富经历,承受痛感畏惧等走过再彻悟,懂了才有透彻的快乐,这个快乐更持久,毕竟了悟到的道理成为意识,可以帮我们破除一部分浅显的烦恼。而永恒的命题伫立于张起灵体躯之中,是如海的经历叠加,无数的意识强化,上述“持久”被无限延续拉长——最终变成了永恒本身。
      真正的温柔只会来自千帆过尽后坚不可摧的心脏,真正的淡然只会出现在品尝万难后举重若轻的脸上,永远唯有在热汤中翻滚醒来才能够提炼出其中精髓。一个孩子,涉世未深便对世界有诸多误会,他是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不当的慈悲,不当的戾气和冲动。但是他走过,看过漫漫的人情冷暖、沧桑变迁,他便一步步开化,所有的血腥都会净化蒙昧,使他找到永恒的真理,变成永恒真理的化身。

      张起灵之所以为“神”,大概便是他与永恒对接。当然这里面再去考察,那便是一个个恢宏的命题了。

      我讲了辣么累赘的一个故事,就是……就是要讲,吴邪他就是这样走这一路的,那不是三叔写苏了,我的朋友就是这样过来的,三叔不这么写才是真的不符合天真……闷油瓶对他就是超越爱情的存在,就看三叔把不把这其中关节呈现在纸上罢了[鼓掌]

      不过……不过来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我可以很确定是这样事实存在的,但是认知到它却不是一回事,正如我朋友都经历是四个阶段跨度八年才认清对学姐的感情,吴邪肯定也会,他现在意识到什么程度了,还真不好说……
       所以咱们同人还是有机会跑过官方爸爸的,响指~

评论(6)

热度(13)